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展技能,亮风采——拳操教研室开展青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

    发布者:唐炼  时间:2022年09月30日 15:29  


    为了充分体现我校体育教学务实、改革的精神,以考察青年体育教师的教学基本功、促进青年体育教师投身教学研究与改革为重点,深入落实《关于举行湖南省第六届普通高等学校青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的通知》的精神,拳操教研室于9月22日—27日,开展了本教研室青年教师课堂教学比赛活动。本次比赛拳操教研室有3位教师参赛,选手们认真准备、精心设计,以饱满的精神投入教学比赛,比赛过程中相互学习,相互鼓励,认真听取评审建议和指导,理清思路,开阔眼界,快速提高教学水平,真正做到“以赛促练、以赛促教”。

    唐炼老师教学基本功扎实,课堂条理清晰,节奏明快,语言生动,课堂掌控能力强,课堂中采用体育游戏激发学生兴趣,基本部分在重点、难点内容教学中,因材施教,采用有针对性的辅助练习、分组练习、个别纠错等方法,合理运用信息化手段,对不同运动水平的学生采用不同的激励方法,突出了“健、力、美”特征,充分展现了音乐情绪、内心激情与奋发向上的精神。结合项目特征和学习环境巧妙地融入思政元素,提高了学生团队协助意识。

    伴随着欢快的音乐节奏,动作夸张有力,层次分明,特有的表现张力折射出当代大学生乐观向上的青春活力,这便是侯光定老师的街舞赛课课堂。灵活应用信息化教学方式,将实践教学内容以最直观的视频方式投影到教学墙面,让同学们近距离的欣赏与学习街舞动作,提高同学们上课积极性的同时也带动了学生的情绪表达。“以文化人,以体育人”是其不断尝试新方法的源动力。探索深度情景式教学,把运动强度与密度巧妙融入课堂教学内容与体适能,以心率测评学生运动负荷,判断学生上课状态,构成了动态与静态的街舞课程教学。

    杜玉彬老师所授的是一堂跆拳道课,该课流程清晰,内容饱满,运动量适当。作为新进教师的第一堂公开课,较好的展示了青年教师的教学水平与精神风貌。相信他能保持优点,改善不足,在以后的教学中有更好表现。

      本次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了展示的平台和学习的机会,有助于青年教师提高个人素养和职业能力,对培养高素质、高水平的体育教师队伍起到有力的推动作用。

    活动结束后,拳操教研室进行集体教学研讨,周伟峰副部长作总结发言,对参赛教师的精彩表现予以肯定,他指出,本次教学活动3位老师认真准备比赛,充分体现了拳操教研室青年教师敢于拼搏、精益求精的精神风貌;结鼓励教师们认真总结、取长补短,不断提高自身的业务能力,为后续校赛、省赛做准备。

    (审核:黄闯、周伟峰、胡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