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体育》课程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

    发布者:  时间:2014年05月12日 05:52  

    《体育》课程各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

    教学基本要求

    本课程是全院各专业本科生的一门必修课程,总学时为128-144学时。学生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学习体育技能和与之相关的体育运动知识,将身体锻炼作为增强体质、增进健康的主要手段,并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使自身的运动参与意识增强,运动技术技能提高,身体健康、心理健康和社会适应能力全面得以促进。要求掌握的主要本内容如下:

    1. 传授体育的基础知识,加强学生自学和实践体验,使学生不断树立健康的意识,养成坚持锻炼的习惯;

    2. 通过一定的运动技能学习,使每个学生都初步掌握1~2项身体锻炼技能,为终身体育锻炼和服务于今后的工作打下基础;

    3. 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尽可能满足学生对体育学习的要求,使学生在心情舒畅、愉快的气氛中接受和完成体育课的教学任务;

    4. 扩展学生的体育技能知识,不断提高学生对各种体育竞赛的兴趣和观赏水平;

    5. 不断提高学生的心肺功能,加强与健康有关的肌肉力量、肌肉耐力、速度和柔韧性等体能的锻炼,同时结合不同运动项目全面发展学生的身体素质,更好地促进健康水平的提高;

    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 备

    课 1.掌握本课程教学大纲内容,严格按照教学大纲要求进行本课程教学内容的组织;

    2.依据教学大纲编写授课计划,编写每次课的教案。其内容包括教学主要内容和任务、需要的场地和器材、组织形式、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步骤、课后记或教学心得等,并事先熟悉教学内容。

    3.部分能运用多媒体教学手段的必须采用,理论课要制作好课件和电子教案;

    4.课前了解学生的原有学习基础情况和现在的学习进度,以便因材施教,更好地进行教学工作。

    5.确定各运动项目的教学方法,构思讲课技巧与方法。

    授 1.仪表端正,着运动装,精神饱满,执教认真,以诚待人;

    2.控制课堂秩序;

    3.讲普通话,语言生动,示范准确;

    4.重点突出,条理清楚,归纳简要,精讲多练,随时纠错;

    5.合理使用现代教育技术;

    6.师生互动,启发指导,发挥学生体育骨干作用;

    7.理论课注重学生思辨能力培养,实践课注重技能培养。

    主要教学环节的质量标准 作业布置与批改 增强体质并不是一周2节体育课所能解决的,因此,学生必须在课后进行体育锻炼,以达到本课程教学基本要求和培养目标。

    本课程要求学生每周参加三次、每次在30分钟以上的体育活动。

    课外答疑辅导 要求任课教师指导各体育类社团,利用辅导体育社团活动的机会为学生解答体育锻炼中的困惑。

    成绩考核 本课程成绩考核方式均为考试,除理论课考试外,均由任课教师组织考试。学期总评成绩的评定方法:

    1.运动参与(上课出勤、学习态度)占总评成绩的20%;期末考试成绩占总评成绩的80%,其中运动技术考核占60%,体适能或理论考试占20%;

    2.运动参与考核内容:

    (1) “上课出勤”评分主要依据

    A全勤且无迟到早退者,即得10分;

    B旷课1次扣3分,私假1次扣2分,病假1次扣1分;

    C迟到或早退1次扣1分,迟到或早退20分钟以上为旷课1节扣2分,迟到或早退40分钟以上为旷课2节扣3分;

    D缺课(含旷课、私假、公假、病假等)累计达总学时1/3及其以上者,取消考试资格,参加重修;

    E缺课未达总学时1/3但“上课出勤” 扣分超过10分时,可酌情使用“学习态度”的分值。

    2、“学习态度”评分主要依据

    (1)学习的认真程度;

    (2)练习的投入程度;

    (3)遵守课堂纪律情况;

    (4)与教师配合情况;

    (5)与同学协调合作情况。

    第二课堂活动 组织各类体育课外活动,扶持受学生喜爱的体育社团,吸收部分运动成绩高的同学进入校队参加训练。

    备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