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情况

首页 > 概况 > 基本情况 > 正文

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简介

发布者:zwf  时间:2024年04月09日 09:33  

一、学院概况

湖南工程学院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成立于2024年4月,为学校直属学院之一,由原湖南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组建而成。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下设分支机构:学院办公室、大球教研室、小球教研室、拳操教研室、运训群体教研室、体育场馆中心和学生体质健康测试中心。在学校党委、行政班子的正确带领下,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始终坚持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健康第一”指导思想与“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校的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为己任,扎实做好各项工作。主要职能包括:

(1)负责学校本科生的体育教学工作;

(2)负责学校各类体育代表队的训练、竞赛及管理等工作;

(3)负责全校学生课外体育群体活动的组织、实施及管理等工作;

(4)负责全校各类学生体育社团的具体指导工作;

(5)负责全校本科生的体质健康水平监测工作;

(6)负责学校的体育科研及教学改革等工作;

(7)负责学校等上级部门部署的其他相关工作。

二、师资队伍情况

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现有在编教职工35人,专任教师31人、教辅人员4人。职称结构方面,现有教授3人、副教授14人、讲师8人、助教6人,高级职称人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54%;学历结构方面,现有硕士25人,硕士及以上学位人数占专任教师总数的80%。专任教师的职称和学历结构较为合理,形成了一支专业素质过硬、年龄和专业结构优化的师资队伍。

三、教学及课程建设

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构建了系统完善的学生网上自主选择上课时间、自主选择上课项目、自主选择任课教师的“三自主”体育课程体系。且随着不断实践与发展,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依托“三自主”体育课程体系在教学及课程建设等方面取得了喜人成果。

教学评比方面,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体育教师教学竞赛,获一等奖3项,获二等奖3项;三等奖4项;教研室多次被评为“湖南工程学院优秀教研室”,教研室主任多人被评为“优秀教研室主任”。

课程建设方面,《体育》课程和《女生》体育课程分别在2007年和2009年获得校级精品课程立项;《大学体育(羽毛球专项)》、《体育(健美操)》分别在2018年和2020年获得省级一流本科课程立项;《体育(有氧踏板操)》获得2018年校级精品在线课程立项。

四、科研及教研教改

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注重“以教带研、以研促教”,鼓励教师将科研、教研教改成果运用在教学中,并将教学中的先进经验转化为科研、教研教改成果,从而在促进体育教学质量提升的同时加强科研、教研教改成果的产出。2008年至今,共发表学术论文374篇,其中核心刊物63篇;出版专著6部,主编和参编教材9部;共承担1项国家级课题、省部级课题3项、32项省级课题、29项厅级课题的研究工作,参与了5项国家级和11项省部级课题的研究。

五、群体活动与运动竞赛

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始终着眼于校园体育文化建设,通过开展校田径运动会以及院部篮球赛、足球联赛、排球赛、羽毛球赛、乒乓球赛、健身操舞大赛等课余体育竞赛活动,形成了完善多样的校园体育竞赛体系,丰富了全校师生的体育生活,构建了丰富多彩、特色鲜明的校园体育文化;同时,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大力发展学校竞技体育事业,致力于打造省内一流、国内知名的竞技体育强校。组建了包括健美操、排球、乒乓球、羽毛球等运动项目的多个体育代表队,在各级各类体育竞赛中取得了较为丰硕的成绩。2000年至今,我校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等体育竞赛团体和个人前三名奖励共205项。其中,获得国家级特等奖16项、一等奖32项、二等奖24项,三等奖2项,国家级比赛金牌6枚、银牌3枚、铜牌3枚;省级特等奖5项、一等奖13项,省级比赛金牌42枚、银牌29枚、铜牌27枚。取得的竞赛成绩位居省属本科院校前列。

栉雨沐风书写篇章,砥砺奋进再创辉煌。回眸过往,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在学校党委、行政班子的带领下扎实完成各项工作,取得了卓著的成就。展望未来,体育科学与工程学院将继续砥砺奋进,不忘育人初心,牢记育人使命,为我校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殚精竭力,为我校建设更高水平大学添砖加瓦。


 

(审核:黄闯、周伟峰、胡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