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柏勇

    发布者:  时间:2021年11月16日 09:47  

    优秀教师先进事迹—柏勇

    柏勇,男,1980年3月出生,中国共产党党员,硕士,湖南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教师。2002年本科毕业于湖南师范大学体育学院,二级运动员,篮球一级裁判员。同年6月,进入湖南工程学院任教。2012年毕业于湖南科技大学体育学院,并获得教育学硕士学位。长期奋战在高校教学科研第一线,至今17年的从教生涯中,时时以一个优秀教师的标准要求自己,在教育教学的各项工作中取得了一定的成绩。

    一、思想教育有特色

    师德之魂是师爱,热爱学生是教师道德的一个标志。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要让大学生有远大的理想和高尚的人生追求,要让他们的身心得到健康发展,就必须了解他们、关心他们,做他们的知心人。为此,柏勇把“动之以情、导之以行、晓之以理、持之以恒”作为关爱学生的座右铭。在实际工作中,时时处处注意观察学生,通过各种渠道了解学生,力争做到因材施教;尊重学生,维护学生的自尊心,能够以最大的限度理解、宽容、善待学生,尤其是面对所谓的“问题学生”的时候;信任学生,想方设法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从不吝啬关爱的眼神和信任的鼓励;严格要求学生,当他们犯错误时绝不姑息。对学生,倾注了全部热情,和他们平等相处,以诚相待,积极走进学生的情感世界,把自己当做学生的朋友,去感受他们的喜怒哀乐。柏勇还经常对学生进行思想品德教育,教育他们做人要自立自强,诚实守信,为人正直;教育他们学习上要勤于思考、开拓创新、脚踏实地;教育他们生活上要勤俭节俭,不与他人攀比;同时还主动地帮助学生解决学习生活上所遇到的一些困难,深受学生的欢迎。

    三、严谨治学有成果

    常言道:“要给学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柏勇深深体会到,在当今科研兴教,呼唤反思型教师、研究型教师的新形势下,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必须是不竭之泉,时时奔涌出清新的、闪烁着斑斓色彩的溪流。于是坚持学习,以此提高自己的文化素质。近两年,一共担任了40个班的公共体育课教学任务,4个班的文化素质选修课,总课时1500多学时,总人数多达1600多人。在教学之前,我会认真细致地研究教材,研究学生掌握知识的方法。通过钻研教学大纲和教材,不断探索,尝试各种教学的方法,积极进行教学改革,以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并有意识的挖掘他们的运动潜能,从而提高了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学习进度、学习兴趣。通过利用网络资源、各类相关专业的书报杂志了解现代体育教育的动向,开拓教学视野和思维。在教学中始终坚持以先进的教育理念指导教学,注重学生的全面素质培养,根据学生自身条件和个性特点因材施教,不断充实教学内容,积极探索科学的教学方法,初步形成一种备受学生欢迎的教学方法——O2O教学法,让每个学生都有发挥和展示自己的空间,让每个学生都能积极的参与进来,从而起到全班同学共同锻炼、共同提高的教学目的。在教学中同时也尊重学生的不同兴趣爱好、生活感受、表现形式和方法等等,使他们形成自己不同的风格,不强求一律。因此,在大学体育教学中,有意识地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通过各种游戏、比赛等教学手段,充分调动他们的学习兴趣及学习积极性,让他们的天性和个性得以自由健康的发挥。让学生在视、听、触觉中培养了创造性思维方式,以便于在进入社会后得到充分自由地运用。由此,教学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并在2018年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在2019年参加湖南工程学院校级信息化教学竞赛中获一等奖,在2018年获湖南工程学院校级教学质量优秀奖,在2016年参加湖南省普通高校青年体育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中获三等奖。

    四、教研活动结硕果

    柏勇在认真完成日常的的教学工作之余,积极学习专业基础知识,关注学科发展的前沿动态,努力保持、提高自己科研能力和业务水平。至今,已发表多篇论文,主持或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其中近两年,主持立项了2019年度湖南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一般课题《“互联网+”背景下高校体育课程O2O教学模式探讨》、2018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基于PBL理念的高校公共体育慕课教学模式改革研究与实践》。发表学术论文一篇《“人的全面发展”理念下高校学生体育价值观培养与素质教育互动研究》载于《湖南工程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3期。

    五、运动技能传帮带

    裁判工作是体育教师的一项重要能力,为此柏勇努力钻研篮球规则,于2006年在云南省昆明市举行的全国CUBA夏令营中,通过各项测试取得了CUBA(中国大学生篮球联赛)的裁判员执法资格,并获得了优秀学员的称号。今年来作为骨干裁判多次参加了全国、省级的篮球比赛,也多次被授予优秀裁判员称号,得到众多教练员、运动员和观众的认可。同时,做为校篮协的指导老师,积极参与学生的篮球裁判培训。由于我们学校是工科院校,并没有体育专业学生,大部分都没有一点篮球专业基础知识,为了将这些零基础的学生培养成一个优秀的裁判,面临着很多困难。针对这些实际情况,柏勇利用课余和周末的时间,从基本的技战术、规则、手势等最基础的篮球知识开始,手把手的教他们,把比赛中的相关片段截选出来,再在一起进行探讨,直到弄明白为止。经过几年的努力,现在我校的学生裁判,不但可以独立的执裁学校和湘潭市的篮球比赛,而且在2017年湖南省中运会篮球比赛的赛场上,也有我校的学生在里面执裁。如今,湘潭市的篮球圈基本上都知道,湖南工程学院有一支素质过硬、业务能力很强的篮球裁判队伍,也为学校和湘潭市的篮球事业贡献了自己的微薄之力。


    (审核:黄琴 周伟峰 胡翔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