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以体育人、以体育心、以体育德”——体育教学部小球教研室开展青年教师公开课活动

    发布者:杨水金  时间:2021年12月22日 19:11  


    为进一步提高体育教师队伍的专业素养和教学能力,夯实教师驾驭课堂教学的基本功,提高教育教学质量。1221日下午,体育教学部青年教师胡翔宇和杨水金在我校南院体育馆分别上了一堂乒乓球和羽毛球公开课,小球教研室全体教师、各指导教师以及部门教学团队参加此次活动。

    胡翔宇老师授课的内容是《乒乓球正手攻球》,课堂教学设计新颖。课前,以“反手推挡转圈”游戏进行热身,充分调动了学生的兴趣,培养学生团结协作、勇于拼搏的体育精神,实现以体育德。课中,学生分小组学习探究,自主练习,最后胡翔宇老师再讲解示范并进行指导纠错,很好地提高了课堂教学的实效性,并在学练过程中实现以体育人、以体育心。

     

    杨水金老师授课的内容是《羽毛球正手击高远球》,分别用启发式教学法、讲解示范法、纠正错误法使学生建立清晰完整的动作概念,通过体育游戏的的方法充分调动了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在学练过程中既掌握了知识技能,同时又培养了学生竞争意识和团队协作意识。

     

    在课后的教研讨论中,大家纷纷表示两位老师教学方面进步很大,并从多个方面对这节课进行了点评:教师专业素养高,讲解、示范到位,能很好地把握重、难点;教学内容设计合理,层层递进,由易到难,学生易接受,掌握程度较高,有效的达成了教学的目的;最后针对学生的特点,总结出“教无定法,教学有法,贵在得法”。今后应在思政元素案例与课程教学内容的深度融合及拓展学生体育知识面方面再作细致设计。

     

    以课促教,以教促学,本次公开课活动的开展,一方面优化了青年体育教师的教学方法,拓宽教学思路,提升教学能力;另一方面,加强了部门体育老师间的交流,达到了共同学习、探讨的目的,促进了我校体育教师的进步与成长。

    (审核:黄琴、周伟峰、杨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