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科研

    首页 > 教学科研 > 正文

    湖南工程学院课外体育锻炼签到制度

    发布者:  时间:2013年09月01日 02:42  

    (2013/2014学年起对大一和大二学生试行)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青少年体育增强青少年体质的意见》和教育部《全国普通高校体育课程教学指导纲要》等文件精神,全面推动阳光体育运动工程,督促学生加强课外体育锻炼,增强学生体质。2013/2014学年起,我校大一和大二学生体育课成绩由两部分组成:课内和课外体育成绩。

    一、课内考试成绩和上课表现占80%;课外体育锻炼成绩占20%

    1、课内考试成绩和上课表现成绩80分由任课老师评定:其中运动专项技能考试占40分,12分钟跑或1000米(女生为800米)考试占20分,上课表现占20分。

    2、课外锻炼成绩20分根据课外锻炼签到考勤统计和锻炼效果由任课老师评定。

    3、每个学生在每学期的第2周至第17周之间锻炼签到不低于45次,其中周一至周五早锻炼签到30次,下午(周末)锻炼签到15次。原则上要求学生每周早锻炼签到2次,下午(周末)锻炼签到1次。每周早锻炼签到多于2次或下午(周末)锻炼签到多于1次的次数为无效次数;当天下午有体育课的锻炼签到也为无效次数(期末会用软件专门做出统计)。也就是说每个学生须在至少15周内均有锻炼签到记录,而多余的一周为机动时间。

    4、下午(周末)锻炼签到时,需要锻炼至少1个小时。即学生先签到1次,锻炼1个小时之后再回签1次,此次签到才有效,计算为1次签到。

    每次早锻炼签到只需签到1次,不需要再回签。

    每缺1次下午(周末)锻炼签到扣1分,每缺一次早锻炼签到扣0.5分;但单项签到扣分不超过15分,两项总计扣分最高不超过20分。

    5、大一新生第1学期只需锻炼签到30次,即早锻炼签到20次,下午(周末)锻炼签到10次。

    二、课外锻炼签到地点、时间和方法

    1、地点:

    1)下午(周末)锻炼签到地点:主校区设在体育馆主馆南面(一楼入口西侧);南校区设在体育教学部南校区办公室前(靠田径场方向)。

    2)早锻炼锻炼签到地点:主校区(新)设在图书馆北门和教学楼G栋北门;主校区(北)设在主校区(北)田径场主席台前;南校区设在体育教学部办公室前(靠田径场方向)。

    2、时间(第2周至第17周):

    早锻炼签到时间:周一至周五的每天6:30—7:30;

    下午(周末)锻炼签到时间:(1)主校区:周一至周五的16:00—18:00(当天下午有体育课的学生不能锻炼签到),以及周末上午(9:00—11:00);2南校区:周一至周五的每天16:00—18: 00(当天下午有体育课的学生不能锻炼签到),以及周末下午(15:00—17:00)。

    3、方法:学生须持体育教学部免费发放的“学生健康体育卡”(即“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卡”),在锻炼签到地点的计算机刷卡器上刷卡(测试卡上无照片的,须持有效证件,并在下次签到前补上)。

    三、其它说明

    1、学校校卫队队员、国旗护卫队队员可以由校保卫处统一开据证明,并经保卫处部门主管领导签字后送体育教学部审核,名单中通过审核的学生可以免于锻炼签到,并给予课外锻炼成绩(学生军训教官只免除集训期间相应周次的锻炼签到次数)。

    2、在校外(岳塘区)健身场所(如健力美、子阳、康力等)办有半年以上健身卡的,可以在当学期第15周或第16周,持本人在健身场所打印的健身数据加盖健身场所的公章后找任课老师进行认证,任课老师结合其健身效果(当学期体适能测试在80分以上),可以给予该生课外锻炼成绩20分。

    3、当学期体适能测试在90分以上的学生免签到(在第2周至第4周之间由任课老师统一安排测试),并给予课外锻炼成绩20分。

    4、校体育代表队队员免签到,并给予课外锻炼成绩20分。

    5、经核准报修体育保健课的学生,免于签到。

    6、未尽之处,另行通知。

    湖南工程学院体育教学部

    2013年9月